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3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7-13   浏览次数 10

   202379日至11日,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校的十三名优秀大学生参与。

710日上午,营员们参加了教育学部的开营仪式,并听取了教育学系程亮教授题为“教育学究竟是一门怎样的学科”以及课程与教学系陈霜叶教授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社会性后果”的学术报告。当日下午一点半,营员们齐聚文科大楼1413教室,正式开启夏令营高教所之旅。见面会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魏建国同学主持,李梅、张东海、娄岙菲、陈曦老师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吕梦娜、周雨情、2022级硕士研究生汤忆、陈铭尔、植庆华、康洁雨同学参加。

营员们首先从学业表现、科研经历及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其次,师生们共同观看了由李梅老师主持录制的高教所宣传片,主要对高教所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合作及毕业生就业去向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李老师表示,高教所是一个小型化、高层次、综合化的研究所,强调硕博一体化与师生共融,在学术研究中做到理论与实证并重,欢迎营员们能够来到高教所大家庭访问。



师生交流环节中营员们就推免流程、高等教育学的研究方法、跨学科同学的学习适应、校园生活环境等问题提问,各位老师逐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并提醒大家可以引入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视角来研究高等教育学相关问题,鼓励大家现阶段可以提升自己阅读文献的能力和使用研究方法的能力,为之后的学术生涯做充分的准备。



见面会结束后,高教所在读的学长学姐们引导营员们游览校园,向营员们介绍了校训、校史和一些校园基本设施,带着营员们打卡爱之坪、丽娃河、毛主席像等标志性建筑。营员们在更为轻松的交流中对高教所的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11日,高教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第二天。李琳琳副教授做了题为“高等教育学科领域与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李老师梳理了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发展的历史以及相关研究领域及内容,同时也对高教所自创办以来的历史和一贯追求的学术风格做了详细介绍。在展示环节,各位营员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项目或研究计划,李琳琳、曹妍、姚荣、张东海、岳英、娄岙菲等老师分别针对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的优点及完善空间逐一做出点评。

展示活动结束后,岳英老师对高教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三天的活动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再次肯定了营员们的优异表现,同时也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多读书,多思考。最后,张东海、岳英老师向营员们颁发由张东海老师手写姓名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证书。本年度高教所大学生夏令营闭营。




(撰写:2022级硕士生康洁雨丨编辑:娄岙菲)


另附营员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