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9-11-15   浏览次数 274

20191113日下午,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邀请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王泽山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作报告,并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各地在线实时直播播报。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支部于1113日(星期三)15:00-17:00在文科大楼1413组织集中观看,辅导员王滨老师以及学生党员参加。


报告会强调了新时代中国科研青年应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实现个人价值。王泽山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建议研究生们要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首先做到“积极思考,孜孜以求”,这是追求超越的工作方式;其次是“多问为什么,追问怎么做”;第三是“追求本质,拓展思考”;第四是“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他希望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以致用为人民服务。

钱七虎院士此次报告的题目是《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发光》。钱院士从战火中的童年讲到与国防结缘。建设国防是他毕生的追求,经过长达几十年的研究,钱院士带领团队攻克一系列难题,为我国战略防护工程装上“金钟罩”。钱院士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将巨额科研奖金全部捐出资助新疆贫困生。钱院士的报告鼓励青年研究者要坚定立场不偏航,找准事业的方向;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实现人生的价值;不仅研究书本上的问题,还要研究关于国家发展的前瞻性问题。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为报告题目。曹院士的报告强调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勉励青年人在新时代做出贡献。他强调,青年学者是科技变革的先锋,培养青年人的科研精神至关重要。要落实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促进科研团体的进步,推动国家社会的发展。

报告会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情绪中圆满落下帷幕,参会师生都受益匪浅,学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精神素质,还有新时代研究者的责任与使命。学生党员们通过观看报告会对学术工作规范性、学风建设严谨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容不得马虎与心浮气躁,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高尔基说“天才出自勤奋”,青年研究者要刻苦学习,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同学们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与研究工作中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需要联系在一起,自觉承担每个研究者的使命。

(撰写2019级硕士生于乐玮,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