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2021年新闻动态

忆过往七十载风雨路,观往昔老校长建校史——参观“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20   浏览次数 10

70年前,新中国第一所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孟宪承等人的合力筹建下正式成立。70年后,20211119日,高等教育研究所2020级硕士师生们满怀敬意走进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举办团日活动,身临其境地重新走过华东师大筹备选址、正式建校、发展改革发展路程,回顾两位老校长为学校、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

大家首先一起观看了介绍孟宪承、刘佛年两位先生生平的短片,三分钟的时间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创建者、首任校长孟宪承以及创校骨干、第二任校长刘佛年的人生经历做了简单介绍。“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的主题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问学·报国”主要介绍了两位先生的求学经历和教育背景,从中亦可感受到两位先生教育思想的萌芽,直观地感受到两位校长如何实现了从求学者向教育家的蜕变。第二部分“创校·奠基”主要介绍了两位校长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做出的突出贡献。孟宪承校长开创的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办学道路和社会主义师范教育模式,以及刘佛年校长在师范大学课程设置、教学实践、教育实习组织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探索与实践,至今仍是华东师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第三部分“传承·开拓”主要介绍了刘佛年接替孟宪承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第二任校长后,是如何传承老校长的办学理念并开拓新的师范大学发展思路。第四部分“追寻·创新”介绍了进入21世纪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发展的新成就:2006年跻身“985工程”,2017年入选“双一流”一流大学A类,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稳步前进。

除了发展历程的介绍外,同学们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两位先生毕生的丰硕学术著作及后辈学人研究、怀念的书籍文本;多份孤本、原本、手稿等珍贵资料都在这里首次展示。实地学习参观中,大家边看图文实物,边接受了两位老校长教育思想的熏陶。

最后,大家一同观看了学校自建校以来70周年的发展历程3D视频,直观地感受了两位校长办学理念的传承与创新。

走出“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后,大家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共进午餐。午餐过后,同学们又完成了“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纪念馆知识竞答”,一方面检测了参观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又重新巩固了两位校长的生平与教育成就的知识。本次活动完美结束。


(撰写:2020级硕士生王梦雨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