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教工支部观看《攀登者》,深入讨论勇于攀登的精神

发布日期: 2019-11-06   浏览次数 559

20191031日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工支部组织教师观看了《攀登者》。观影后,老师们对这部影片蕴含的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拼搏精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赵丽:

《攀登者》讲述了1960年、1975年两代中国登山人向珠穆朗玛峰发起冲刺并成功登顶的故事。电影展示了在各种困难面前,众人未曾妥协,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展露了骨子里坚忍不拔的民族气节。看完这部电影,最深的感触有两点:

1.   坚定信仰,矢志不渝

        中国人的山, 必须要中国人来登,必须要中国人来量,只要攀登,总能登顶,只要有信仰,一定能成功。不论是1960年登山队的登峰,还是1975年再次登峰,都深深地体现了信仰在所有登山人里的烙印。为信仰,可以放弃生命的老队长;为信仰,活在未能完成任务而自责中的曲松林;为信仰,始终未曾放弃的方五洲……电影通过不同的人物角色对信仰二字进行了非常深刻的诠释。只要有信仰,就有力量,只要有信仰,就能坚持到底,最终走向胜利。

2.   前赴后继,生生不息

电影中以李国梁、杨光为代表的新的一代年轻登山人,体现了坚定信仰的传承。李国梁在悬崖上割断命悬一线的绳索,同时用仅存的力气将摄影机抛向同伴“我要你们继续”。相信这一幕都深深地印在很多人的脑海之中。在信仰面前,在对美好的生的眷恋之中,李国梁选择了放弃生命来成就信仰。电影中,他割断绳索缓缓地坠落时,清澈的眼神,对这个选择的无怨无悔和对不能继续的些许遗憾,都一起伴随他长眠雪中。年轻登山人组成突击队,为完成任务的决绝,是中华民族的传承精神,是中国梯的魂。

《攀登者》中登山运动员在没有先进科技支持的情况下,凭借他们的勇气、智慧和毅力,用搭人梯的方法创造了奇迹,也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片尾的记录,冰冷的数字后面,是远比电影更加残酷的历史……他们这种团结拼搏、无畏艰险,映照着中国人永不言败、砥砺前行的精神。祖国70岁生日,是一座里程碑,未来仍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信仰,立足本职工作,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教学和工作中,向学生传递这种精神。作为父母,要向孩子传递这种精神。

从电影艺术的角度,虽然在整体情节的衔接方面有些卡帧,编剧方面还有雕琢的余地,比如在李国梁牺牲后节奏突然有些混乱,章子怡的戏份比例突然加多。爱情戏在本影片中对严酷情况下添了很多温情,但也受大家诟病较多。影片中提出的根本之问:人为什么要登山?对每个人来说,都在登山,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年代,尤其不能忘记补给精神品质。人,活着就要有一种精神。

攀登者的精神,将永远贯穿在祖国源源不息的血脉之中,永不停息,无止无疆。


李梅:

《攀登者》讲述的是中国登山者于19601975年两次从北麓成功登上珠峰的感人故事。我感受最深的是两点:

1.     时代发展带来的两次登顶的科技支持变迁和历史使命的代际传承

  第一次1960年的登山队的技术支持非常有限,没有气象预报,没有先进设备,没有后勤保障,靠的是几位在苏联接受过训练的登山队员,靠最原始的方式(人梯)和最基本的工具(氧气瓶等)成功登顶。结果因为中途遇到风暴,为救曲松林,舍弃了摄像机,无法向世界证明中国人登上了珠峰。第二次是1975年的成功登顶,有气象科学支持,先进设备(如轻便登山梯子),有医疗队,有后勤队等各种科技和资源保障,有效提升了成功登峰的可能性。同时是中国人自己训练登山队队员,而且是由两代人组成的登山队。以李国梁、杨光为代表的青年人在艰苦训练和实战中迅速成长,主动担当了登山的重任。虽然最终登顶还是在老一辈(方五洲)作队长的带领下完成的,但革命使命、责任、精神、经验的传承使年轻一代可以承担起历史重任。

2.     每个人都是一位攀登者电影

  虽然讲述的是攀登珠峰的故事和事业,但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自己人生的攀登者?面临人生的各种责任和使命,气候环境瞬息万变,随时都会陷入困境,需要有勇气、坚定信念、坚强的后盾和团队力量才能度过重重困难,迎来事业发展的最佳窗口期,实现对自我和工作的突破。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组织进步的过程中,每个人只有在团队中,互相支持,才能砥砺前行,实现自我和集体的共同进步。攀登的过程中有失败、有牺牲、有外在压力和内在困境,只有艰苦顽强的团队,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坚持不懈,才能最终实现登顶。



徐国兴:

    看完电影《攀登者》,有很多感受要说。其中,最大的感受是攀登者们一心为国争光,把自己的个人理想有机地融汇于祖国和民族大义之中,同时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崇高的精神,他们才能够坚持不懈,最终克服种种困难,成功登上珠峰。攀登者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而且也获得了关于珠峰的第一手精确的科学资料。这种崇高精神才是中国不断发展,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真正动力所在。这种崇高精神也需要在当今的各行各业中进一步发扬光大。


童康:

支部安排的这次观影活动非常好!没想到能有这样的好机会,观看这部大片。电影气势恢宏,特技技术呈现的效果真实感人,也让人惊叹不已,充分展示了我国电影事业发展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迅猛,这些都离不开老一辈奋斗者的奉献和拼搏精神的传承。虽然只是一部电影,情节有艺术创作的充分,但反映的历史事件是真实的。当年的条件那么艰苦,我们的父辈没有退缩,我想应该是那份执着的理想和精神鼓舞着他们刻苦攻关,创造了一个有一个的奇迹。我们这一代人正在逐渐老去,在小时候,父辈们艰苦创业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今年初,我父亲病逝期间,由于参与批阅研究生入学统考试卷的老师较少,我单位列在出席教师数不达标的名单中,我考虑再三还是调整了提前回家探亲再做个人手术的计划,主动报名批改研究生统考试卷,随后赶在年前做手术,恰好因此我错过了见他最后一面,成了永远的遗憾。大年初二那天夜里,我远在上海得知消息,无法言说,非常难受,眼泪怎么都止不住,这不仅是因为个人遗憾,更是为他的生活!当年,他们那么艰苦,可是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没有做得更好!他们一辈子保持着艰苦朴树的生活作风,从不讲生活条件,对组织上交代的任务兢兢业业,为了实现组织目标,没有任何怨言,当他们完成任务的时候,那份满足感、荣誉感和自豪感,不是我们今天的一些人可以理解的。《攀登者》让我再次回想起并感动于他们这一代人的生活和理想。父辈们留下这份独特的遗产和奋斗精神,不应该被忘记,应该传承下去。再次感谢支部和李梅书记的精心组织安排!盼望支部今后多组织这类教育活动。这就像上次党课一样,书记和闫老师与大家一样直抒胸臆,时间就感觉过得很快,有实效性。


曹妍:

《攀登者》讲述了两代攀珠峰的登山队队员与暴风、冰雪、雪崩等艰难的自然环境相抗争的过程中,最终完成攀登珠峰使命的故事。影片的效果令人震撼,对当年的登山队员肃然起敬。我的感悟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1.关于坚韧的意志

        影片中登山队员为了登上珠峰,在冰天雪地中经历了数次雪崩,每一次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失去性命,但影片中的攀登队员无一退缩,带着向死而生的精神,奋勇向前。过程中可能亲历战友的受伤和离去,却依然毫不动摇继续攀登的决心。这种坚韧的意志值得我们学习,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我们的工作中,也应该具有坚韧的意志力,面对科研与教学中的困难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2.关于自知和清醒

        影片中在描绘二次登峰的过程中让观众见证了曲松林的变化。从动机、意志和精神上,曲松林具有绝对正确的领导,但面对不同的气象境遇,为了实现最终的目标却显得冲动,从而屡次导致登顶的失败。究其原因,实则在实现信仰的路上失去了清醒的认知能力,从而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作为基层党员的我们,也要时刻留意,审时度势,不断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认识自己,认识到我党目前发展的现实情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3.关于牺牲

        影片中登山队员的自我牺牲令我动容。方五洲为登上珠峰,放弃了自己的情感和婚姻,更是数次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徐樱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在后方给出准确的气象判断,最终吐血而亡;曲松林因为方五洲选择保住自己而没有保住相机愤恨难平…….几乎所有的登山队员都将为登珠峰牺牲性命作为一种光荣和荣耀。支撑这种牺牲精神的是强大的信仰,是爱国主义的情怀,是为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捍卫祖国尊严的强大驱动力。作为基层教师党员的我们,也应该有更具格局的超越自身需求的理想情怀。要用无私的爱去关怀每一个学生,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优点和不足,对每个学生进行适合学生自身发展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