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弘扬师德师风 传承立德树人精神” ——记访谈杨德广教授

发布日期: 2019-11-06   浏览次数 878

2019111日下午,高教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岳英老师以及2017级硕士生朱青青、王杨,以“弘扬师德师风、传承立德树人精神”为题对原上海师范大学杨德广校长进行了专访。


杨教授首先谈到自己与华师大高教所的不解之缘。1990年,杨德广教授、薛天祥教授与叶忠海教授将华师大高教所与教科院高教中心联合起来,申请高等教育学博士点,华师大因此成为全国最早的四个高等教育学博士点之一。杨教授回忆到,高教所作为全国高等教育学的研究重镇,重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并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此外,高教所在华东地区干部培训上也做出不少贡献。当下高教所已走在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前列,培养了大批在管理和学问上都有建树的优秀人才。


人才培养上,高教所坚持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由于当时高等教育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时期,杨校长将学生带到奉贤校区实地调研大学是如何发展,走上与市场经济环境相适应的发展道路,坚持从问题出发培养学生。在处理师生关系方面,他把学生当作弟弟妹妹看待,立足于“成才型成人,育人型育人”理念,培养有理想、有目标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学生。


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期间,曾有教师反映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杨德广教授通过调研发现学校课程与学生需求不符合,因此他创造条件,排除阻碍,在全校推行了四条很具前瞻性的改革措施: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加强实践课,开设辅修课。在增加选修课受到阻力的情况下,他提出将每堂课时长从45分钟减少到40分钟,增加课时数。另一方面,他发现上师大学生存在“松散懒”的情况,遂提出并推行“四个制”来充实学生生活。“四个制”是指,“多张证书制,”举办科技节、体育节和艺术节,并对获奖学生颁发证书来激励学生;“学生干部轮换制”,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半年实习制”,将师范生的实习时间延长至半年;“综合测评制”,每年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综合测评,将综合测评结果与奖学金、评优结合起来,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之后的访谈过程中,杨德广教授还分享了他的慈善经历,表示“慈善是对健康的最好投资”。他自2004年开始,每一年新年工作第一日都会向上师大学校爱心基金和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已经持续了十余年。他还曾筹集善款资助西部地区贫困小学生营养午餐,使4000多名小学生受益。自2016年以来,他又创建了“阳光慈善基金”,在12个西部地区设立“阳光优秀生”奖学金,奖励“家庭困难、学习勤奋、成绩优良、立志报考大学”的贫困优秀生。离别之际,杨德广教授表达了对当下大学生学习的期望,希望现阶段的大学生能够“学知识,练本领、打基础”。


        杨德广教授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上海市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原上海大学校长、新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师范大学校长。

(撰写丨2017级硕士生彭晓娇,编辑丨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