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9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第二场校庆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0-28   浏览次数 271

1023日高教所迎来了2019年第二场校庆学术报告。


首先发表演讲的是阎光才老师。他的题目是《讲授与板书为代表的传统教学已过时?——关于以学习者(学生)为中心与本科教学的有效性》。阎老师指出,技术永远代替不了人(教师),那么通过现代技术如具象的视频而使学生即时领会的这种教学方法是否比老师讲授更加有效,就是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另外,阎老师再次重申Boyer关于scholarship of teaching(教学的学术)的重要性,提出教学方法和技术的选择要符合教师教学需要。最后,针对学生与教师参与与控制的问题,他指出,课堂内应以教师参与与控制为主,课堂外则应以学生为主。


李琳琳老师关注的是情感劳动视角下的导研关系。李老师指出,以往基础教育领域关于情感劳动的研究多于高等教育领域,以教师为主体的研究多于以学生为主体的研究,关于情感劳动正向的评价多于负向的评价,单向的研究多于双向的研究。她在理论的叙述中还穿插着不少有趣的故事,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


大学海外高校的发展是近年来热门话题之一,赵丽老师通过比较研究展现了国外大学海外分校发展的特点、战略管理的关键要素以及成功经验。通过对崛起中的印度高校的分析,展示了海外分校南南发展的一个典型模式。那么,我国高校境外办学该如何运作,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跨境分校市场模式该如何选择,都需要再做探究。


第四个做报告的是童康老师。他从哲学视角出发,对教学评价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提出了从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的二分法角度分析教学评价的合理性。具体围绕著名的休谟问题展开讨论,从能否推出应该,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哲学家们的问题,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最后,童康老师指出评价的三个统一,并强调评价应注重人性和社会规范。


郭娇老师首先对童老师的报告做出回应,并向大家分享了最近读的一本书《THE BOOK OF WHY》,启发大家去思考what it iswhat should be的问题。然后,以其研究《理工研究生实验安全意识与安全教育》为模板,根据选题破题结题的思路展示了一篇规范的学位论文应遵循的具体要求。此外,郭老师也鼓励各位研究生寻找更多渠道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以期产生正向的社会效果。


吴寒天老师则将关注点放到了国际学者,以在世界知识生产体系中位置变迁的维度创新迁移的维度空间的维度为框架,通过对8位非华裔海外学者进行半结构式的访谈,分析了中国教育学界基于此的角色定位,并指出对中国教育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提升路径。


最后,李海生老师围绕导师指导行为,从为什么选择导师指导作为交流话题、不当指导行为主要表征、原因探讨与对策建议和思考等方面展开介绍,并提出了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相关核心概念如不当行为与指导应该如何界定和厘清?如何提升对教育实践的学理性思考?还有那些需要完善的方面和值得深挖的方向?


至此,2019年校庆学术报告会落下了帷幕。

(撰写2019级硕士研究生冉令香,图片丨常乐融融,编辑丨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