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唐安国老师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高教改革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次数 553

20181031日下午,高教所师生支部联合邀请退休教师唐安国教授与党员师生座谈,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与现实,座谈会李梅老师主持。

唐安国教授首先回顾了高教所的发展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初隶属于教科所下设的研究室到后来独立出来的研究所,逐渐发展壮大,历经几代人的艰辛努力。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唐老师梳理了中国高等教育从开始的精英教育发展到如今的大众化并趋近普及化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从统计数据上看,当代的中国,无疑已经成为世界上在校大学生最多的高等教育大国。同时,唐老师也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各方面能够取得如今的成就,高等教育领域做出的贡献不容忽视。高等教育要想进一步发展,就要破除桎梏,一是要注意简政放权的问题,让学校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二是要继续处理好条和块的关系问题,除了重视政府办学,也要进一步发挥民间的力量。

作为改革过程的亲历者,唐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改革开放四十年高等教育改革的看法。他说,民族复兴在于教育振兴,高等教育更是要走在前面。他满怀期待地告诫同学们:要有责任心,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提出:当前高等教育要加强供给侧的改革,以特色与质量提升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需求。他认为: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困境和阻碍,还是思维与价值层面的问题,因此转变观念依旧是第一要务。

在自由交流时间,部分博士生也结合自身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向唐老师请教了许多问题,唐老师给予了耐心指导。最后,李梅老师进行了总结,表示唐老师的讲座,总有新的启发,让大家受益良多。

(撰写:2018级硕士生屠钰,编辑:娄岙菲)